2013/09/16

轎班故事:許宏賓(頂中街)

  曾當過頂中街轎班爐主的許宏賓先生,透過回憶舊往的自述,道出一日轎伕,終生轎伕的責任與承擔;而其與父親過去對迎王平安祭典的互動,及父子倆切身的經驗感受,更讓我們看到,承諾與誓言。
---   ---   ---   ---   ---   ---   ---   ---   ---   ---   ---   
在偶然的機會裡,我學會了一指神功—上網,在俗稱部落格的網頁裡發現了一些文章以及照片,咦!這些照片好久了喔,看著看著就發現民國68年東港迎王的舊照片,好珍貴喔!讓我目不轉睛地瀏覽這些照片,心中也興起莫名的感動。
我父親也是東港七角頭—頂中街的轎班,小時後不懂什麼是東港迎王,父親總是把身旁的工作放下,用認真謹慎的態度來參與每次的活動,童稚的我不曉得父親怎會穿著那樣的衣服出門(好像是做歌仔戲),我問母親的時候,母親直捂住我的嘴巴,道說:「小孩子不要亂說話,會被王爺公抓去打屁股哦!」
就這樣懵懵懂懂地看待這項神明活動,好久好久,直到我長大了,也對東港迎王這些活動產生了興趣,父親卻不讓我參與東港迎王祭典,總是說著「這不是在辦家家酒,不能亂來,亂來會被王爺公抓去打屁股哦!」這句話又出現了。
民國89年,欣逢庚辰正科,又到了三年一科東港迎王。這次我父親忝任頂中街「副總理」一職,這科頂中街是負責中軍府轎班,這次的活動對我們全家來說是一件大事,全家也非常尊重這次祭典,抱憾的是我最親愛的母親在民國85年時過世,沒能參與這次的祭典活動,這件事是我人生中遇到的最大挫折。
很快的,期待三年也準備了三年的東港迎王祭典也在父親動員全家之力並配合東隆宮以及頂中街轎班會風風光光的圓滿落幕了;但我仍舊不了解東港迎王是代表什麼涵義,意義在哪?反正都過了暫時可以鬆一口氣了吧!

不知是上天的安排,還是上天開我一個玩笑,我父親在隔年因身體不適,與病魔奮鬥了二年,在民國92年時過世。該年剛好又是三年一科東港迎王癸未正科的到來,當時頂中街擔任 溫府千歲轎班,父親也擔任了本次祭典頂中街參事一職,但身體不好的父親卻無法親自參與這次的祭典,就由我來代替父職!這時一方面要工作、一方面要面對祭典的事,又要擔心父親的病情再次加重,而我就在似懂非懂、戰戰兢兢的情況下完成了這重大的任務,但是父親也在迎王之後(也就是小琉球送王那天)……。不過家人仍深信 代天巡狩大千歲和 溫府千歲帶父親去另一個世界修行了,也就這樣我對 溫府千歲王爺公有著更多的尊崇,也對東港迎王許下許多的期望。
 圖左為許宏賓先生獲壬辰正科中軍府千歲爺採乩"發頭籤";其父在年輕時代也獲溫府千歲採乩,父子同樣有此殊勝,也是轎班傳承的另一種詮釋












這對獅子可是來頭不小,具一百年歷史的文物,堪稱頂中街神轎之鑰,只有轎班爐主有權利保管此物。神轎龍柱旁若是沒有裝上這對獅子可是無法出轎,為何當初不固定於神轎上而是由爐主自行保管已不得而知,且保管如此珍貴的文物令人如坐針氈誠惶誠恐,但也只有轎班爐主具有保管權利也算是一種榮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