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5

轎班故事:某角頭某轎班


 一位相當低調的某角頭某轎班
提供自家轎班故事
讓許久未悸動的靈魂
再次感動







我家魯笠

每一個轎班都有一個故事,這是我家的故事………

根據了解,我家的轎班身分是從太祖(編按:高祖父)就存在了。
在父親的記憶裡沒見過太祖,而是從小就看著阿公當轎班耳濡目染下,父親在18歲時就在頂替阿公當轎班。
據我所知,我家的轎班身分在父親的手上應該是第四代。
或許父親是第五代、第六代……………

早期魯笠都是傳於長子居多,所以祖父順理成章傳承轎班的任務。
後來阿公身為家中獨子,因此理所當然也繼承轎班身分。
照理說來我家應該有頂近百年的魯笠,但是事實上卻非如此。
我猜想早期家中經濟較普通的轎班沒有能力準備類似魯笠的帽子。
都是以斗笠為主。
也有可能歷經幾代的歲月變遷象徵魯笠的帽子已遺失或損毀。
所以家裡現在魯笠是民國65年丙辰正科正好是安海街負責大千歲,大總理張正、轎班爐主張本。當時大千歲還是輪流制的。
因為安海街負責大千歲所以大總理張正就發給每位轎班一頂魯笠,這年應該還是我阿公在當轎班而父親也才21歲,後來阿公因病住進大鵬灣空軍醫院。
阿公在醫院進入彌留期時母親與二姑姑就到王爺廟擲筊請示王爺公魯笠該由誰接替。








阿公有二女四子。
父親有兩個姐姐四個兄弟,照傳統習俗魯笠應該由大兒子也就是我大伯父接替,但是母親與二姑姑還是到東隆宮請示王爺公魯笠該由誰接替。
結果大伯父無杯、二伯父無杯、三伯父也無杯,接著父親卻連續5~6聖杯,再來換叔父也是無杯。
母親與二姑姑為了向王爺公確認,所以從叔父開始擲筊一輪結果同樣只有父親連續3個以上的聖杯。
就這樣父親接承了阿公的魯笠成為轎班直到現在。

後記:母親說父親會做轎班其實是王爺公的盤算。
大伯父在母親與二姑姑搏筊後迎王前突然就過世;
二伯父是某某堂廟的鑾生所以迎王期間分身乏術;
三伯父其實也是某廟宇的鑾生,後來搬到北部定居長期在中北部工作並不適合;
叔叔的個性也不合適。
所以王爺公才會擇選父親當轎班。
嚴格來說父親稱不上盡職的轎班,但是迎王期間一定會撥空去為王爺公服務。
並且請水、遷船、送王也一定會出席。

在我認知裡父親對於轎班身分並不熱衷但也沒有排斥,只是單純的默默守著先人留下的傳統。
用最平凡的堅持,做最簡單的信念。
不管以後是我還是家兄接替轎班職務。
我們都會跟著先人的腳步讓轎班精神流傳下去。
這是一種態度更是一種榮耀。

更是對王爺公的承諾。


1 則留言:

  1. 您好~可否請教魯笠名稱的由來呢? 非常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