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9

轎班故事:伍朝輝

    伍朝輝先生,東港靈帝殿何府千歲鸞生,雖然本身不是東港七角頭轎班,其父祖輩確曾身為七角頭轎班成員之ㄧ。因緣際會或冥冥自有安排,伍家的七角頭轎班身分由其堂兄長承續,先生也用平直詼諧的口吻道出,伍家的轎班故事,細細品讀,也有一股動人的情感。


說說我家魯笠淵緣,這以前放在部落格.現在翻過來.就請各位鄉親網友,喬好桌椅,泡杯茶、喀點瓜子,當然如果您要來一手啤酒,再加個鹹酥雞,那也行。
話說:我家應該是從我阿公開始當下頭角轎班,因為我沒見過我阿祖,所以並不曉得阿祖有沒當過轎班,民國83年甲戍大科年下頭角負責二千歲的轎班職責,阿公在家吃過午飯後,也換起轎班衣,帶起魯笠,準備參加轎班,請注意當年我阿公已高齡91歲,而我母親一看趕忙叫我陪著我阿公到代天府,當7角頭隊伍開始出發,我們來到豐漁橋上時,有位拿旗子轎班叔伯(董事),看到我們,過來跟我阿公閒話幾句,馬上呼喊幾位轎班,在我們後方圍一道人牆,又看到那位轎班叔伯與後面角頭轎班談了一下,好像是希望它們不要超越這位老轎班,我們來到請水地點,也就是現今鎮海公園。
我隱約還記的當時我阿公的對話,差點讓我也加入下頭角轎班,我問阿公是否要回家休息,阿公拒絕了我,跟我說:這是他最後一次當轎班,他要等大千歲來,跟著轎班走出門口才要回家,以後就要靠我們接下去,當時看到阿公蒼老面容,望著海上似乎有著某種期待與執著,大概是期待千歲爺的到來,可能是執著一輩子的任務,這應該就是轎班們常講與王爺公契約,當轎班就是一輩子的責任吧,阿公也就在隔年中風,往生了。
85年迎媽祖那年,有位叔伯來到我家泡茶,談起迎媽祖時誰來接下頭角轎班,當我聽到時義不容辭回答我接,但我父親卻反對,希望我在靈帝殿當轎班就好(註一),那位叔伯一看馬上圓場說:當轎班要跟王爺博杯,如果博沒杯就不行(註二),當時也沒跟我說是要到東隆宮向溫王爺博杯,因我都在靈帝殿當轎班,所以下意識,就往靈帝殿找何千歲talktalk,一開始就開門見山說:我要當下頭角轎班是否可以,杯一下去叩氣杯(os:廢話自己的轎班要落跑那有可能同意),接著又問那不然我當下頭角轎班,也當靈帝殿轎班,兩邊跑可以嗎?杯又叩下去,還是氣杯,(os:當時真的白目,前一杯都蓋下去這一杯那可能會同意,不過想想我還真矜持),第三杯問:王爺的意下是要弟子在廟這邊就好,一叩下去,還真的允杯,問題來了那誰要接我阿公的轎班?在靈帝殿比較少人會去博杯,因為有鑾堂在問事,廟的值事人員一看我在博杯,就問了原由,我也據實回答,他跟我說是要跟溫王問才對,但他說問何主公:那是否到時就會有我堂兄弟出來接,一叩還真的允杯,那既然主公都要我別亂跑,那就別亂想囉。
到了迎媽祖時,第二天我二堂哥自告奮勇要當轎班.但大科年時我們幾位堂兄弟卻無意接,因大家各據山頭..不是啦,是各擁其主啦,我在靈帝殿,大堂哥在城隍廟,二堂哥在聖德宮,所以就輪流囉,但送王後大堂哥卻自告奮勇說:下頭角轎班以後由他接,原來是當科下頭角負責大千歲轎班,送王當時,有人要他把大千歲帥旗拿上王船插,他說東港七角頭有幾個人能拿帥旗上王船,所以他要接,這就符合當時博杯時所問,到時自有堂兄弟承接。
好了!故事淵緣說完了,煩把桌椅收好,地上掃一掃,不要讓王爺笑我們髒。
(註一):當時父親會反對是因下頭角轎班風評"不大好",如同散沙,而我又在外地工作。
         (註二):轎班傳承,是以認血跡,既然我要承接阿公轎班職務,照說應不用博杯,但當時我與父親對這問題僵持不 

           下,我想那位叔伯才會說要向王爺博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